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教改前沿 > 江南时评 > 正文

生物工程学院召开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思想大讨论暨本科审核评估推进会

时间:2023-09-21 浏览量: 编辑: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

2023920日下午,生物工程学院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思想大讨论暨本科审核评估推进会在学院B303会议室召开。江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堵国成,教务处处长、本科招生办公室主任李兆丰出席会议并讲话,生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程捷音、院长刘龙、教学副院长陈献忠、专业责任教授、教学中心负责人、教学督导及学院近三年新入职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程捷音主持。

会上,堵国成首先指出了开展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思想大讨论的重要性,强调了学院的本科教育要依托一流学科,筑牢专业建设基础,为一流人才培养提供强大持久动力,进一步发挥在本科教育教学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同时,对学院后续的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强化基点,扎实做好本科人才培养工作;二要突出重点,全面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三要打造亮点,彰显一流学科人才培养高度。

汇报讨论环节中,陈献忠首先从专业、课程、教材、教改、教学成果奖、至善教学奖、本科招生和基地班培养等方面对比分析了学院本科教育教学现状,剖析了学院本科教育教学所面临的主要问题与挑战,提出了学院下一步推进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的相关举措。专业责任教授、教学中心负责人和教学督导分别围绕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优化、拔尖人才培养模式创新、高质量教学资源建设、实习实践教学平台搭建、校院一体化督导管理、专职教学师资队伍培养等方面展开交流讨论,坚持问题导向,充分讨论学院本科人才培养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结合学院教育教学工作实际,深入查找制约高质量人才培养的因素和问题,统一思想,形成合力。

总结讲话环节中,李兆丰肯定了学院在本科教育教学方面的工作成果,并对未来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创新培养理念,深化改革创新,将OBE理念贯穿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中;二是创新培养模式,强化顶层设计,依托优势学科构建实用性、交叉性、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三是创新课程体系,优化教学方式,打破专业、学院界限培养交叉复合型人才。

最后,刘龙指出,学院本科教育教学是立院之本,强院之基,是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本科教育教学大讨论是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应将其作为学院推动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的有效形式予以固化,加强教学研讨。刘龙要求针对此次会议提出的问题,首先要整理问题清单,梳理关键难题;其次要通过学院教师集体智慧,以及向去兄弟院校交流学习,明确举措,优化方案,破解难题;最后要有效推进具体举措落地实施。

下一步,学院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建设为核心,持续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和内涵建设,进一步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为全面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奋进计划筑牢基石。

DSC_9578

会议现场

DSC_9586

堵国成副校长致辞

DSC_9617

李兆丰处长总结讲话

DSC_9646

程捷音书记主持会议

DSC_9650

刘龙院长做总结讲话

1

参会教师汇报发言1

2

参会教师汇报发言2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Copyright 2014-2023 Jiangn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JW备230005


  • 微信服务号

  • e江南APP